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9月重点城市土地流拍率升至27%,溢价率3.9%为历史低位

21-10-12 14:45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高正武

  10月4日,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土地市场迎来了重点22城“集中供地”新政,市场热度从上半年高热转向三季度“量价齐跌”,在第二轮集中供地新规之下,溢价率呈现出下行趋势,尤其是9月溢价率降至3.9%的历史低位,流拍率较首轮集中土拍明显上升。

  在二轮集中供地中,流拍已经成为了土拍市场上的高频词汇。

  自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资金环境明显收紧,同时7月末以来以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为代表的重点城市纷纷调整了供地规则,尤其加强了对房企购地资金和竞拍资格的审查。

  在此影响下,第三季度房企拿地积极性明显受挫,福州、成都、天津、济南、青岛等多个集中拍地的城市均有多宗土地遭遇中止出让,金华、嘉兴等热点城市的集中土拍也遇冷,导致第三季度土地流拍现象显著增多,9月重点城市的土地流拍率已飙升至27%。而7月、8月、9月三个月的流拍率均明显高于2020年同期水平,特别是二轮集中拍地的高峰期9月份,流拍率同比上升了17个百分点。克而瑞预计,接下来在热点城市市场调控易紧难松、房企资金链紧张的影响下,重点城市的流拍率预计还将延续高位运行。预计2021年全年,全国土地市场成交规模较2020年将明显回落。

  在土地成交方面,自从2021年7月开始,全国336城土地市场成交量逐月回落。从前三季度土地成交情况来看,累计成交面积大幅下滑,成交金额也同比下降了8%,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明显萎缩。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第三季度经营性土地成交建面达到35347万平方米,比第二季度下降36%,比去年第三季度降幅更是高达45%。前三季度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34597万平方米,同比也下降了25%。

  从溢价率水平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土地成交溢价率14.5%,与上半年整体溢价率相比下降2个百分点,和2020年同期微降0.5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市场热度较二季度下降8.7个百分点至8.2%。分月来看,7月、8月份市场热度较二季度已经有所下降,受房企现金流紧缩的影响,降温趋势在9月份愈发明显,降至3.9%,创下历史新低。各能级城市溢价率表现一致,三季度溢价率环比均下滑。其中,二线城市降幅最为明显,整体溢价率由17%降至4%。

  其中,溢价率超过20%的仅有5个城市,较二季度明显减少,其中徐州、盐城和杭州3城位于长三角。总体来看,三季度长三角土地市场热度高位回落。

  分城市能级来看,各能级城市成交表现均不及二季度,尤其是一线城市,三季度成交量环比下滑了89%,同比降幅也高达79%;二线、三四线城市成交建面也环比分别下降65%和20%,供地量较二季度明显缩减。受集中供地政策的影响,各能级城市前三季度表现均不及同年同期,尤其是三线城市,比去年同期降幅高达25%,供地力度明显减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全国青年文明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里河大队事故处理中队
  •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飞阅”中国】“丝路古城”别样秋
  •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喜讯!兰州市代表队获得全省青少年网络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2   图解|甘肃14市州联动开展2021年网络安
3   甘肃敦煌:荒滩变花海 人在画中游
4   涉案金额756亿元!甘肃特大地下钱庄案
5   敦煌莫高窟新增“飞天”专题游览线路
6   我国马铃薯种植面积达7000万亩 西部主
7   刘家峡水库环境整治见效:库区垃圾实现
8   甘肃新修水路交通管理条例:填补小型船
9   科技部:批建甘肃甘南草原生态系统等69
10   用青春和梦想打造铁一般警察队伍——记
11   平凉华亭市增殖放流5000尾秦岭细鳞鲑
12   甘南:构建“四+”模式 打造基层社会
13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小核桃”结出“
14   兰州新区警方快速侦破工地盗窃案
15   微动画|青春不还债 请对“校园贷”说NO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