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楼市金九没来,房贷政策松多久?业内人士:难说

21-10-09 09:32 来源:时代周报 编辑:高正武

  9月,是楼市传统销售旺季,市场素有“金九银十”之说。不过,今年9月的楼市表现并不高涨。

  9月27日,央行例会重点提及房地产,并明确“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9月29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出,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再次提及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政策回暖的迹象明显。

  国庆节前,包括广州、佛山等多地出现房贷利率下降或拟下降的消息,银行机构放款进度加快好消息也陆续传来。

  而楼市表现则出现分化,总体而言一手楼好于二手楼。

  媒体报道,国庆长假,北京楼市也未迎来“金九银十”,经过实地调查发现,3个多月前交易火爆的“学区二手房”市场不再热闹,地产中介也门可罗雀,不少中介店员又开始“挂牌扫街”。

  据深圳中原研究中心10月8日数据,国庆期间(10月1日至10月7日),深圳市全市新房成交1081套,较去年同比上涨163%;但是,二手房仅成交4套,共计351.22平方米

  多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刚需购房者而言,政策松动无疑是利好消息,但房贷政策暖风能吹多久却是未知之数。

  政策暖风频吹,房贷全面松绑?

  9月底,政策暖风背景是作为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楼市表现差强人意。

  据观点地产数据,9月,前100房企录得全口径销售额为9547.6亿元,同比减少29.9%,单月销售同比增幅连续3个月为负。

  低迷是楼市下行的惯性持续。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6、7、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分别为2.24万亿元、1.35万亿元、1.26万亿元,连续三个月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地房地产调控累计已突破400次,创历史新高。而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房价涨幅下降的城市数量较上月继续增加。而与之相对的,是多地不断上涨的房贷利率和越发趋紧的贷款额度。

  在此背景下,国庆前,央行等多个部门在不同场合联合召开会议,指出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满足刚需群体的购房需求。

  作为购房刚需的房贷利率终于出现松动,无疑为持币观望的刚需消费者打了一针政策强心剂。

  9月下旬,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广佛地区多家商业银行,发现银行放贷利率、审核条件和发放时间均已出现不同程度松动。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下降10个基点,同时放款期限大幅缩短。

  国庆期间,松动范围也开始扩至其他地区。

  10月8日,湖南益阳市建设银行一名客户经理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建行首套利率为5.65%,较此前略有下降。同时,信贷资金采取每月集中发放的方式,如资料准备齐全,则当月即可发放贷款。 此外,杭州、宁波等地银行有计划在明年年初跟进调低房贷利率。

  房贷能松多久?

  银行房贷政策开始松动,本质上与房贷额度的供给增加有关。信贷政策放松意味着房贷额度供给的增加,房贷利率则因为供求关系矛盾的缓解而走低。

  有市场人士认为,银行房贷额度趋紧主要受到银行信贷资源腾挪的影响。在此前针对房贷集中度限制的政策影响下,部分银行为达标第二季度考核要求,开始主动减少房贷投放。在阶段性考核结束后,第三季度银行贷款额度紧张情况将得到缓解。同时在政策暖风鼓励下,银行房贷政策存在进一步放宽可能。

  不过,也有例外。如此次广州房贷利率应声而跌,或与此前政策执行过紧有一定关系。

  2021年上半年,广州房贷利率已经上调多次,最终高企于首套房利率5.85%、二套利率6.05%,已是一线城市中房贷利率最高水平。放款期限也被显著拉长,部分国有行表示放款至少要等一个月,甚至到明年初。

  多名广州地区购房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高利率和其他条件的严苛对购房者造成一定程度“误伤”。

  在此背景下,利率降低,贷款发放期限缩短对购房者和房企而言无疑都是利好。但房贷利率松动的范围会否扩大,期限能有多久依然具有不确定性。

  从地区上看,银行与市场的博弈仍在继续。国庆节前,武汉等城市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再次出现上涨,武汉中信银行、农业银行等突破6%大关。

  国庆期间,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武汉地区多家银行,均表示暂未收到房贷利率或放款期限松动的通知。

  另一方面,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风险管控没有放松的迹象。

  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截至2020年末,在全国85家重点房企中,位居“三线四档”红线的仍有74家,下降1档的有7家;而上升1档及2档的分别为3家及1家。

  总体来看,位于“橙档”及“红档”的房企仍有21家,占比24.7%, 满足”三道红线“全部要求进入“绿档”的房企仅为32家,占比不足一半,整个房地产行业仍有较大的达标压力。

  市场人士分析,下一步,房贷和相关政策要持续大面积“松绑”概率不大,局部和阶段性放宽的可能性更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
  •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兰州:大众巷社区“社工委”成立一个月 居民难心事 件件得解决
  •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飞阅”中国】崆峒山“烟雨图”:翠峰古建“隐”云海
  •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兰州交警查处各类违法行为11517起
  •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兰州、天水、张掖等5城市消费近27亿元 占全省59%
  •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0月16日在兰开幕 第八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10月16日在兰开幕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今冬明春电力电煤保供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今冬明春电力电煤保供等工作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个《应急预案》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三个《应急预案》 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14个乡村振兴旅游项目获得省级资
2   10月8日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3   甘肃正宁 因水毁中断的国道及大部分通
4   甘肃正宁:交通中断的23个村已恢复通行
5   甘肃天水一村庄发生农田塌陷,20户26人
6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国庆节后健康指南
8   发改委征求意见:非公有资本不得从事新
9   乘客大意车上丢钱 警民接力物归原主
10   “外卖中吃出蟑螂,哪来的?”追踪:商
11   忠诚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用心践行为民服
12   兰州新区各项目假期不停歇 工地抢进度
13   西峰区肖金中学校园维修项目公开招标公
14   永靖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永靖县农村人居
15   甘肃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2021年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