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小心!二线楼市的“放松潮” 开始了!

22-04-11 09:26 来源:叶檀财经 编辑:高正武

  在三四线开启自救模式的同时,一个个不那么出众的省会们,也相继跳入楼市放松的大潮,前继后赴。

  澎湃新闻4月5日消息,兰州印发《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1号)》,明确楼市政策的调整变化,比较惹眼有:

  降低买房门槛。个人买房无论商贷还是公积金,首套首付最低比例不低于20%,二套不低于30%;

  这变动不得了!兰州从17年发布调控政策后,首套首付最低是不低于30%的,二套更是不低于50%,商贷如果原先房子没还清贷款,比例提升到60%!

  减轻购房负担。贷款下发力度加大,如果一个家庭首套已结清贷款,二套就按首套比例处理。

  换句话说,就是认房不认贷。

  老人来投亲,家里生二娃或三娃的,可以在限购区域内,再来一套改善,加上前边两套,那兰州可是三套打底了......

  “大礼包”落地,这意味着兰州继郑州、哈尔滨、福州后,第四个在楼市上放飞自我的省会,也算是共同引领了一次风潮。

  这次政策大礼包既视感非常强,就像把前几个城市的“放松新政”搅拌一下又换上新名字。

  个人认为,这类非顶尖省会(或非顶尖二线城市)的放松操作,大体就是如此。只是,郑州政策有效,当地楼市多少活跃,而哈尔滨目前还没有起色。

  那现在兰州出手,后果又会如何?

  1

  兰州最大优势:甘肃中心

  兰州在全国各省会里,算是比较“小透明”的。

  七普435万人口,2021年统计公报3200多亿的GDP,这样放东部很容易就被一个普通地市摁地上摩擦。

  有包括兰州银行在内的20家上市公司,有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985/211高校,有诸多军工、航天企业驻扎,然而大多较低调,兰西城市群的发展也没啥起色,总体知名度恐怕还不如兰州拉面来得响亮。

  就连兰州日报21年7月文章都提到,放20年前,合肥、无锡、苏州、济南这类万亿城市,和兰州差不多在一个起跑线上,2001合肥GDP也就360亿,兰州是340亿,半斤八两。

  结果20年一过,合肥过万了,兰州3000亿还不到,这说明发展水平相当滞后了......

  哪儿哪儿看都不行,兰州楼市想必也一塌糊涂?

  此言差矣!兰州楼市虽没到现象级,但与周边银川、西宁比,那也是独具“兴旺”,究其原因,无外乎——兰州,是甘肃省的中心。

  上边说它GDP3200多亿,但整个甘肃2021年才一万亿出头,兰州一城这就是独占三分之一。

  说它人口七普不过435万,但整个甘肃也不过2500万,何况从六普到七普这十年,甘肃整体人口外流,而兰州却增长74万,常住人口增加20.5%!

  当地地貌也出奇,“两山夹一川”,限制了发展速度,也限制了供地能力(2019年供地进不了全国前50),但正因如此,反而对楼市起到一定的助推。

  而且不要忘了,甘肃有一个特点——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较大。

  图片来源:百度西北吧

  从七普统计看,甘肃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超过10%,相比六普,比例还提升了。这样的人口组成,让此区域有比较独特的文化特征,牢牢地把人口给“固定”了,让兰州省会的吸引力难以抗拒。

  这也是为啥十年来甘肃人口略下滑,但兰州大幅上涨的原因。再加上西宁、银川离得近却没啥威胁,有竞争力的西安、成都、重庆离得太远,周围“卫星城”不成气候,兰州这中心,当得很稳。

  2

  曾经的“鬼城” 现在成香饽饽?

  兰州区域地位加热了楼市,推高了房价,虽然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2020年城镇4万出头,农村1万4),但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现在兰州二手房均价1万3往上。

  这数字可不低,GDP达万亿的郑州,均价也不过1万3,而那边楼市目前都不稳,兰州房价的底盘就愈加显得飘摇了。

  果不其然,调控一来,就出了问题。

  在去年高强度调控下,原本保持向上趋势的兰州房价,开启了连跌,我翻看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指数,至少从去年9月开始,兰州新房、二手房价格就一路下跌,尤其二手房,在今年二月连同比也出现0.6%的下滑,看起来不妙。

  而去年土拍也没好到哪儿去,据解码漫聊统计,2021年兰州推了195宗房地产开发用地,成交134宗,其中不管住宅还是商办用地,都出现大幅下滑。

  这是调控之下(外加疫情),开发商们的信心缺失。

  不过即便如此,兰州全年新房成交量倒没受太大影响,2020年卖掉8.16万套房子,到2021年大概是7.9万套,差距不大。

  这是为啥?主要还是因为兰州的“中心”优势,毕竟周边买房需求还会延续很长时间,甘肃人口内循环上,兰州依旧是首选,想继续呆在自己熟悉的文化圈,也没啥别的地方可去。

  兰州目前放松楼市调控,第一嘛刺激经济,新闻联播都说了,兰州旅游等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必须有增长点,而且2021年甘肃全省GDP同比增长6.9%,而兰州作为省会只有6.1%,只比庆阳、嘉峪关和甘南州高。第二的话,毕竟有三个城市破防在前了,跟进风险不大。

  说起来,看土拍情况,发现兰州新区真的是这几年兰州拍地的大头,记得多少年前这边还被说成是鬼城,现在却一变成为了香饽饽。

  澎湃新闻2020年12月消息,兰州新区实有人口超过46.5万人,同比19年增长超过10万,很惊人。

  图片来源:兰州方程式

  2020年土拍结果看,兰州新区也是全兰州卖地的二把手,虽然占比不及19年,但整个出让趋势是可以看出来的。城区可供地太少,新区就是以后的方向。

  以上,兰州的放松,扩大了二线城市,或者说省会城市楼市松绑的阵容,当然对整体影响依然有限。毕竟这四个省会相对要弱一些,但这依旧是一个信号,是一个趋势,除了长沙要保持人设外,其他似乎也没有太大的负担。

  这几个二线城市一时拼接成的“放松潮”,恐怕会愈演愈烈。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根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