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指南

旧址“新”家 风景无限 ——甘肃省兰州市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综述

22-05-19 11:0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高正武

  原本凌乱的管网线被规范下埋;昔日逢雨必漏的屋面墙面得到彻底整治;从前外观斑驳的楼体粉刷后焕然一新……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全力推进,如今在甘肃兰州,一个个老旧小区脱下“旧衣”,焕发新活力,实现了“逆生长”。

  自兰州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现已累积改造完工409个小区,正在施工改造491个小区。通过实施改造,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得以解决,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品质得到显著提升。

    问需于民 群众支持是关键

  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具体情况都不一样,群众需求也不同,到底应该怎么改?

  兰州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全力满足群众期盼。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我市以“改什么”为切入点,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将居民反映强烈的改造内容纳入改造范围,同步实施提升改造。以“改得好”为突破点,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识;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形成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支持的良好氛围。

  走进位于西固区庄浪东路的五一小区,小区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数十名工人正对墙体施工、加装保温层。据了解,五一小区始建于1995年,经过二十多年的风吹雨打,屋面渗漏、外粉剥落、排水不畅等问题凸显,是典型的“老破旧”小区,群众改造小区的意愿十分强烈。

  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西固区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在改造工程开工前,相关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以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征询居民意愿,动员居民积极为即将开始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言献策,以此凝聚起老旧小区改造意愿最大公约数,将‘众口难调’变成同心协力,群策群力推进小区品质提升。在收集整理居民的意见建议后,提供给改造工程设计单位。设计单位在充分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对改造方案进一步研究论证和修改完善,结合实际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做到因区施策,‘一区一案’。” 西固区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朱志君说。

  在“西固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上,记者注意到,该表罗列了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的“楼顶屋面漏水、落水管破损”“楼宇外墙破损、老化”“供暖官网破损、供热不足”“存在违法建筑”等23条问题,居民无需自主填写,只要画勾填选,十分方便明了,对于表中没有提到的问题,还可以自行补充。

  针对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五一小区在改造期间,整修了老旧破损排水管道,排水管道堵塞问题将不再发生;拆除了违建的“院中院”,平整出大片空地,居民烦心的“停车难”迎刃而解;增设了古色古香的凉亭、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居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去处。

   先基础后提升 优先补齐功能短板

  来到耿家庄交警大队家属院,只见楼体上青灰与白色相间的外立面看上去简约雅致。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墙体内里还加装了保温层,通过实施改造,楼房穿上了一层美丽的“保暖衣 ”。

  “我们小区是1999年建成的,一到冬天透寒情况非常严重,在家穿棉衣还觉得冷,现在装了保温层,室内温度起码提高了5度。” 居民孙永洲说,他见证了小区改造前后的变化,“以前很多顶楼住户家里存在房屋漏水的问题,一到下雨,家里得拿盆子接水,院子里排水管道老化,排水不畅,管道堵塞问题更是‘家常便饭’,非常闹心。”

  针对该小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城关区住建局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急需、后改善”的原则,对小区优先实施了道路、照明、雨污管网等基础类改造项目,改造修缮供排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加设了外墙保温层、外墙饰面以及监控设施。

  如今的耿家庄交警大队家属院楼里楼外粉刷一新,原先斑驳的黑墙不见了;重新做了屋面防水,过去常常困扰居民的顶楼漏水问题得以解决;小区内增设照明路灯,既增添城市夜景,也保障居民夜间出行安全。

  “尽管还是旧房子,但现在跟住新家一样,到处焕然一新,楼面路灯、监控摄像头安上了,再也不担心漏水、堵塞问题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里的环境脱胎换骨。” 居民孙永洲说。

  据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科副科长魏立勋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基础类、完善类和提升类三类,其中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优先实施改造,主要包括建筑物外墙、屋面、楼梯的维修,供水、排水、供热、供电、供气管网的维修更换,小区道路维修改造以及安防、消防设施的增设等等,完善类和提升类是在小区具备条件和改造资金落实的情况下,因地制宜实施的改造内容,建筑节能改造、绿化、无障碍设施、文化休闲设施、健身设施,以及养老、托育、便民等服务设施。

  “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优先补齐功能短板,着力在群众最期盼的事上想办法、最迫切的事上下功夫。” 魏立勋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发改部门、工信部门的协同配合,加速线缆规整入地推进。同时,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养老、抚幼设施,实施更多改造内容以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