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交卷期仅剩一周!近30家房企物企年报迟发背后

22-04-24 09: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辑:高正武

  按照证券法,上市公司最迟在4.30之前披露经审核年度业绩,否则必须说明原因。距离截止日仅一周,留给部分房企的“答题”时间不多了。

  一般来讲,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时间是相对固定的。但据南都·湾财社记者不完全统计,自3月份以来,近30家房企和物企发布延迟刊发2021年经审核业绩的公告。

  其中,有的企业明确“预计年报将于今年4月30日或之前刊发”,如世茂;有的则表示“在切实可行情况下尽快发布”,如融创中国;有的则表示“预期日期另行刊发公告”,如新力。

  不乏千亿房企的身影

  3月21日,融信中国发布公告称,延迟披露2021年全年业绩;随后因各种原因,22日佳兆业、恒大,25日奥园、富力, 28日融创中国,29日龙光集团等房企也相继发布延迟披露公告。

  来自第三方克而瑞研究中心的统计, 2021年融创、恒大、世茂、龙光、融信、奥园、富力、佳兆业等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分别达到5976亿、4400亿、2698亿、1691亿、1555亿、1210亿、1201亿元、1196亿。

  此外,还有当代置业、阳光100、德信中国等中小型房企,以及彩生活、佳兆业美好、花样年、奥园健康、恒大物业、融信服务等物企,纷纷延期“交卷”。

  在近30家发布的延迟披露年报的公告里,疫情冲击导致审计工作难以进展是最常被提及的原因。比如,融创中国称其在中国内地部分主要运营城市(杭州、天津、青岛等)及中国香港地区快递停运,多地有员工被隔离、办公现场被封控等情况,部分附属公司盖章困难,导致函证发出延误等。总部位于上海的世茂集团,业绩延迟刊发也是因最新一波疫情暴发导致总部办公大楼被防疫封控及参与准备程序的集团部分员工处于防疫隔离期。

  不过,融创中国、世茂、德信中国、龙光、大发等房企均在3月31日或之前披露了未经审核业绩报,以便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

  世茂发布未经核算年报。

  核数师密集更换

  “受去年市场下行和个别企业流动性风险爆发影响,今年审计师普遍在审计程序执行、会计估计上采取更加审慎态度,导致审计工作量和流程更加复杂,审计工作完成时间被迫推迟”,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表示。

  比如,中国恒大自去年下半年起,相关地产板块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核数师于2021年度增加了大量额外审计程序。再加之疫情影响,恒大在公告中称“根据公司目前掌握的资料,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及恒大汽车无法按期完成审计程序”。

  还有融信中国。原核数师罗兵咸永道在辞任函中称,要求融信中国管理层针对银行回复的询证函中所述融信中国的个别银行存款抵押作出进一步澄清,但所要求资料的提供及银行确认函的收发工作落后于计划。鉴于上述原因,罗兵咸永道无法于协定时间表内完成融信中国2021年业绩全部审核工作。

  龙光集团也获核数师告知,因受到客观原因影响导致审核工作以及获取若干外部函证的工作受到延误,将需要额外时间完成对2021年全年业绩报告的审核。

  一方面房企年报审计趋严,增加了审计流程;另一方面,因审计流程增加带来的费用问题,致双方分道扬镳。如普华永道辞任世茂、宝龙、融信、合生创展,德勤辞任奥园,安永辞任新力、禹州等等,官宣分手的理由都直指审计费用。

  比如新力控股公告,原核数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辞任,原因是双方未能就审核公司2021年财务报表的薪酬达成共识;中国奥园公告,由于德勤未能与公司就审核费用达成共识,德勤已辞任公司核数师。

  核数师密集更换,这在往年的财报季很少有,也对资本市场的情绪产生了一定影响。

  财务风险的隐忧

  房企业绩表现趋弱,部分房企面临流动性困难,因此,部分房企推迟业绩披露时间。包括恒大、奥园、雅居乐等房企,以及业界质疑无法发出年报的蓝光发展、泰禾集团。

  雅居乐宣布延期至5月15日公布经审核业绩。雅居乐解释称,因疫情影响延误向中国多地的合营企业及附属公司索取所须资料及安排现场审核工作,特别是上海、深圳、西安及香港各地;及延误应收、应付款确认书及银行确认书等的收发。

  延迟“交卷”引发了市场对雅居乐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担忧。3月30日,穆迪公告称,将雅居乐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企业家族评级由“B1”下调至“B2”,高级无抵押评级由“B2”下调至“B3”,列入进一步下调审查名单。

  降级理由是,“反映了穆迪对雅居乐推迟公布 2021 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后,其再融资不确定性和治理风险增加的担忧。”

  根据未经审计的2021年年度初步财务报告,雅居乐的多项盈利指标均出现下滑。2021年集团营业额为730.28亿元,同比下降9.0%;经营利润为175.17亿元,同比下降16.3%;净利润为90.98亿元,同比下较下降25.7%;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67.12亿元,同比下降29.2%。

  这是雅居乐集团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营业收入下滑的情况。自从去年被曝出流动性资金有问题后,雅居乐在广州、珠海等多个城市均传出降价、裁员消息。2021年末雅居乐集团的流动资产为2178.61元,流动负债为1634.45亿元,流动比率为1.33,但雅居乐的现金并不算充裕。总现金及银行存款384.2亿元,同比减少24.47%。其中现金及现金等值项目228.03亿元,同比减少45.61%;有限制现金156.17亿元,同比则增加74.71%。

  而从债务结构来看,包括银行借款、优先票据、境内债券及商业物业资产支持证券等在内,一年内到期占295.8亿元,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短期债务压力压顶之下,其频频通过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同样陷入流动性危机的还有奥园。在1月28日中国奥园召开的地产板块总结会上,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透露,“奥园一定要从以前的高周转、高杠杆发展模式,向‘小而美’稳健运营企业转型。”奥园转型的背后,是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流动性危机,一笔约6600万元的信托贷款被指违约,揭开了中国奥园债务问题的冰山一角。

  奥园已经陆续转让了广东惠州及阳江、浙江湖州、江西九江、广西浦北、福建漳州等地诸多项目,以及中国香港、加拿大等多处资产。在法律顾问及财务顾问的协助下,奥园正持续评估集流动资金状况,并制订一个重组计划,为所有利益相关方提供一个协商一致的解决方案。对于此次延迟刊发2021年报,奥园称,“公司管理层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潜在减值拨备,该潜在减值拨备可能对2021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延迟不发的影响

  港交所《上市规则》第6.04段规定,如停牌持续较长时间,而发行人并无采取适当的行动以恢复期上市地位,则可能导致本交易所将其除牌。目前,已有10余家涉及债务违约风险房企集中停牌。

  未能公布财务资料也将导致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或暂停评级。标普表示,如果企业迟迟不能发布财报,导致股票长期停牌,那么标普可能会在透明度和治理状况评估之中予以反映。标普称,甚至更进一步,如果企业因为没有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无法提供及时可靠的信息,那么还可能暂停或撤销评级。

  对此,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负责人刘水分析认为,“未能公布财务资料导致企业信用评级被下调或暂停评级,打击了投资者对企业的信心,进而加剧企业的融资困难,影响企业流动性,或将影响企业正常经营”。

  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艳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