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高薪地产人失业后 年薪40万到月入几千 转型更难

22-01-11 09:34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高正武

  “现在满世界飘着地产人的简历。”有着多年营销经验的房地产从业者汪雨在2021年选择了离职,没想到再也找不到地产圈的工作了。

  “2021年注定不平静,眼看着这个行业一轮又一轮裁员,我才知道自己在见证历史。”从事地产物业工作的张辉没想到自己去年下半年时也遭遇了裁员,就在一两年前物业还被视为新风口,公司曾大举招兵买马。

  尽管202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总额达到18.7万亿,创下历史新高,但“缩表”成了地产行业的关键词。据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预测,未来5年,行业规模会回到5年前,年均规模10.6-12.7亿平方米,较2016-2020年下降16%-29%。

  地产行业规模与利润的回落,将直接影响企业的付薪能力和对管理费用的控制。根据猎聘网去年下半年发布的数据报告,房地产相关行业求职者数量居各行业之首,市场上每7个求职者中,就有一个地产人,然而房地产新增职位量同比显著下降,地产的求职难度远大于全社会均值。

  房地产、金融、互联网曾是三大高薪行业。如今,那些被时代的一粒沙击中的地产人,有些还在迷茫,有人已经积极转型了,他们做起了健身教练、保险经纪、专车司机……

  转做瑜伽教练:最难过是一个学员都没来

  汪雨谈起自己去年从TOP10房企离职,还有一点后悔:“再熬一阵说不定就好了”。

  她认为自己当初并不属于主动离职,实际上是被动逼退。“上头要求我们转岗,以前的工作不能做了,薪资大幅下降,内斗严重,而且每天提心吊胆害怕公司出事。”

  由于汪雨和丈夫是同行,都是知名985大学毕业,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丈夫已经升到中层管理岗,他们商议后决定,与其坐以待毙,不如让汪雨先转行试试,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于是在去年7月,汪雨凭借多年工作经验,找了一份跟地产有关联的金融行业工作。进去以后才发现公司这块业务也是下坡路,而且金融行业让汪雨更加不适应,内卷更严重,“感觉这次转型不是个好方向,待下去只是徒劳”,三个月后汪雨决定离开。

  这之后汪雨就失业了,好在和丈夫一起打拼多年,抓住过房地产造富的尾巴,在过日子方面她并不犯愁。之前在地产公司买过几套公司的房子,光是升值部分已经有几百万了,现在拿出去放租,每个月租金收入可以贴补家用。

  “哎,不过奢侈品包包就没法再买了,新年我就克制住了自己。”此前不仅是受周围环境影响,也是工作上装门面的需要,汪雨买过不少奢侈品。

  说起做瑜伽老师的经历,汪雨说,从金融公司出来后,她闲着无事,之前她一直保持着健身习惯,是一家知名健身连锁的高级会员,瑜伽练了很多年,水平比较高,于是想到去健身房做兼职团课老师,赚一些零花钱。

  “没法做全职,之前在房企上班很忙,没顾过家里,现在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家庭上,还有一些理财需要做。而且健身房全职私教需要一些资质,兼职的团课老师是没什么门槛的,只要比普通人专业就行。”

  汪雨说,每个月兼职团课教练的工资按课时数计,她做的第一个月只拿到两三千。但她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专长,让自己在人生低谷期还有价值可以发挥。

  让汪雨难受的并不是工资太低,而是有一次上课她等了很久结果一个会员也没有来。

  她偶尔还关注一下地产圈的招聘,投几份简历,但回音寥寥。“现在是有几家房企是在招人的,比如华润、龙湖,但是招人要求都特别特别高,而且营销这条线已经不那么吃香了。”

  汪雨的丈夫如今还在继续干地产营销,“三四线项目很多,他密集出差,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卖得特别差”。

  汪雨说,她家的策略不会变,春节过后,汪雨会重整思路,继续探寻切换赛道的方向,而她的丈夫会继续在地产行业煎熬,看看是否能等来黑夜后的黎明。

  人到中年转卖保险:又遇到保险行业低谷期

  “万万没想到,做物业也能被裁员。”张辉说。

  他原本是一家TOP30房企物业板块的员工,是个超过35岁的“老兵”了。2018年开始,地产行业掀起物业拆分上市潮,龙头物业服务公司市值飙升,那时候物业行业人才非常抢手。

  “我们公司前几年大举招人,现在回想起来是错误的,造成了人员大量冗余,结果去年就被母公司给拖累了。”张辉被裁后心情郁闷,拿了N 1赔偿后,每天在家睡大觉过了一个多月。

  但是人到中年背负养家压力,终归要面对低谷寻找出路。物业工作并不好找,人才需求小,其所在公司还被不少大企业列入用人“黑名单”,所以张辉想到了转行。

  以张辉的年龄,转行从头来过,即便他自己愿意,也很少有公司可以接纳,而且张辉之前的薪资较高,他主动降低薪酬预期,用人单位也不敢接受。兜兜转转,张辉看到了一家有外资背景的保险公司招聘,想到了去卖保险。

  结果张辉在保险公司那属于十分优质的候选人,因为他工作年限长、人脉广、工作耐压,之前结识的都是高薪人士。很快,张辉就把朋友圈签名改成了“为您定制财富保全最佳方案”,并且开始入职培训。

  由于公司有外资背景,对保险经纪人的要求是较为规范的,但张辉毕竟是职场老人了,刚入职时还是感觉到了洗脑操作。“培训主要内容是一些规章制度、销售话术,还讲了许多靠卖保险财务自由的‘神话’案例。”这是张辉没接触过的领域,他带着好奇,又半信半疑。

  目前张辉的入职时间并不长,还在适应过程中,他觉得这份工作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是自由,每天晨会过后就可以自己跑客户,没有人管着,更不用长期加班996。缺点是需要厚着脸皮去使用自己过去的人脉,分析谁现在经济条件还不错,约人喝下午茶、吃饭,还要使用上那套让他觉得有点别扭的话术。

  只是,当他决定重新振作大展拳脚时才发现,原来2021年保险业情况也很一般,保险非常难卖。“有些保险销售宁愿去送外卖都不干保险了,竟然没比地产好到哪里去。”

  除了亲戚的支持,张辉还没啥生意,但他打算继续熬着:“我就先学习着,多了解一个行业不是啥坏事,万一有出路呢?”

  开滴滴过渡:边开车边思考未来

  “现在心态很好,以前地产人的好日子过得太顺了,我知道花无百日红,迟早有这天,很多行业都经历过了。”江帆说他做好了过苦日子、紧日子的准备。

  江帆原本是一家中大型房企的投拓人员,年薪40万左右,2021年下半年形势骤变,好多民营房企从亏本抢地转变到一块地都不拿,江帆他们上半年“忙成狗”,下半年却闲到担心自己被裁员。

  两个多月前,江帆终于被HR通知了。“我很平静,早有预感,我们投拓这一行认识的圈子人里,大概一半都被裁了。”

  在听闻风向时,江帆已经无心工作了,整日修改简历,拜托大学同学帮自己内推找工作。江帆比较年轻,30岁不到,按理说985大学毕业的他应该非常容易再找一份工,无奈2021年下半年地产投拓人的就业市场实在是供大于求。地产投拓又非常专业化,和任何其他工种似乎都不沾边,极难转行。

  江帆果断退租,离开上海回到老家,一边继续在网上寻找机会,一边开专车过渡。

  “开滴滴没什么大不了的,我还有个哥们开大巴去了。”江帆说,这件事让他明白,人需要有一技之长傍身,比如有A照的人可以去开大巴,比开滴滴轻松,挣钱更多。

  所以在兼职开滴滴的同时,江帆还自学考证,争取能早日跟其他新兴行业扯上关系、成功转型。

  “经过一个多月的尝试,我发现开滴滴挣不到什么钱,尤其是在老家,但是在上海开专车对我来说成本太高了。对我来说,这只是保持短期生活状态的一种方式,应该不会永远开滴滴。”江帆认为,他步入了人生修整期,这段时间他将一边开车一边思考自己的未来。

  江帆说,身边很多同行都不愿意谈现状,觉得很丢面子,他却觉得不应该避讳,而是要果断转型。最近一个月,他听说好几家地产公司又裁投拓了,“即使是不暴雷的企业,也进行了剧烈的组织重构,大量裁员”。

  对江帆来说,2021年的关键词是“离别”。他吃了很多顿散伙饭,送别了很多好兄弟,也离开了打拼多年的城市。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汪雨、张辉、江帆为化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每个脚印都镌刻着使命与责任——平安嘉峪关建设纪实
  •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驴友时光】烟雨南塔
  •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畅游陇原】诗意水云乡
  •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中小成本电影也能扣人心弦——从电影《八步沙》获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说起
  •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酒泉:冬日里 戈壁温室春意浓
  •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来了大天鹅
  •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金昌:培根铸魂提振乡村“精气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日报:以务实举措推进全省残疾人事
2   长篇历史小说《古堡往事》入选“甘肃书
3   数说2021甘肃公安队伍建设
4   兰州欧美同学会志愿者服务队首场捐赠志
5   教育部书画等级考试甘肃考区顺利完考
6   受降雪影响 天水部分路段有交通管制
7   酒后驾驶电动轻便摩托车也涉嫌犯罪!
8   教师是乡村教育的关键——记2020年“马
9   毁坏财物引纠纷现场办案促履行
10   妥善化解涉企纠纷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11   地震导致武威市直接经济损失900万元
12   从严打击网络犯罪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13   甘肃省红十字会紧急向张掖地震灾区调拨
14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临潭县城关镇
15   我国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名单公布 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