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让房子回归消费品 房地产税拉开地产行业转型大幕

21-11-29 09:39 来源:华夏时报 编辑:高正武

  又到了一年一度上海征收房产税的时刻。

  根据上海市税务局通知,近日,2021年度上海的个人住房房产税已正式开启征缴,人均超过60平方米的住房,将按照比例缴纳房产税。不过,相对于这个已经征收了10年的房产税,影响更广、范围更大的房地产税近日获得更多关注。

  此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提出,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

  “房地产税试点的铺开,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标志着整个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开始全面破题。国家已经充分认识到房地产的传统战略在新常态状态下,应该做出系统性调整。”在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吕冰洋提醒,参考国外房地产税改革,都会经历一个发展历程,不是一蹴而就。

  “可以先看重商品税功能,发挥商品税性质,之后发挥使用费的性质;先集中大中城市征税,按照前面的方案,先按照累进税率,迅速调节房产作用,之后转为地方税按比例进行征收,发挥受益税的这种性质,发挥促进地方治理的功能。”吕冰洋表示。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则认为,中央应在立法上形成框架,规定一些基本原则,同时把更多的自主权交给地方,让地方自己决定。

  “因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差异很大,如果房地产税作为一个地方税,做了过细的规定,在各地实施起来很难与当地的情况相吻合,可能就会脱离实际。”刘尚希表示。

  需要整体税制的改革和配套

  当前,房地产税寄托了大众很多期待,比如调节财富分配、抑制房价等。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社会公众关注比较多的房屋所有权人,但和现行税制中的房产税不一样的是,多了一个“地”字。房价中,地价是重要的构成主要部分,地住不炒也同样很重要。有很多开发商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捂地待涨,是推高房价的重要原因。房地产税开征后将增加保有成本,加速房地产开发进程,使其尽快入市。

  “我们现在对于土地的调控已经有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属于一次性增值行为,一次总赋税。从财政学角度理解,容易被产权人认为是一种心理帐户中的沉没成本。未来试点开征房地产税,就可以从土地供应和流转层面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对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白彦锋表示。

  “房地产税要在地方财政上构造一个长期稳定的税收来源,很大一块还是要保证社会支出。过去是土地财政,老土地财政是卖地,新土地财政就是收房地产税。房地产税能够为地方政府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也是其他成熟的比较发达的国家的基本情况。”毛振华表示。

  按照香港的案例,政府根据交易房价征收的一笔税,要纳入到地方基础开支,治安、教育等之中,所以,房地产税收到之后如何开支,哪些是直接用于到交税的人,哪些放到社会其他领域作为基本收入来源都需要思考。

  不过,尽管税务专家和老百姓都对房地产税有着不同期待,但刘尚希称,房地产税不可能成为我国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

  “房地产税并不是国际上所有的国家都作为那么重要的税种,有的国家地方政府并没有房地产税,我们看到的房地产税主要是所谓的英美法系,英国、美国这些国家,且房地产税在地方政府中并不是税收收入的主体。”白彦锋表示。

  刘尚希也表示,从世界各国来看,房地产税在国家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都不大。

  但房地产税又是个涉及到财产权、涉及到社会公众的大问题。

  房地产税在我国原来就存在,但没有对个人非经营性房产征税。当前的房地产税,实际上是全新的一种税种。作为一个新税种,房地产税身兼多重职责,有财政属性,有经济属性,有社会属性,还有政治属性。能否出台,能否顺利的开征和实施,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从什么逻辑构建房地产税,都需要好好研究。

  “房地产税需要整体税制的改革和配套,所以,土地制度、财税体制改革的配套,需要政府治理改革的配套。这样一种改革一定要在国家治理当中统筹规划、顶层设计,通过试点稳步推进,把这件关系到国家未来长远的一件好事大事办好。”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

  让房子回归消费品

  “我们人多地少,住房资源是有限的,但现在住房拥有率在城市中达到90%,空置房相当多。按照‘房住不炒’的定义来认识,房子就是用来住的,意味着它就是消费品。如果大量房子的闲置等着它涨价,房子就变成了具有很强金融属性的资产,变成了财富积累的一种方式。房地产税的作用就是让房子回归‘住’的属性,让它回归消费品不是金融资产。”刘尚希表示。

  在他看来,房地产税应当要发挥它的调节功能,调节住房购买行为,在这方面发挥作用,去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积累的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转型,从而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型。同时,也是推进整个经济转型以及社会转型。

  事实上,早在2015年,我国已经提出了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设,但这种长效机制建设需要一个痛苦而漫长的转型。从2015年到2020年,新常态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型。而现在,在疫情之下,中国的最大转型体系正在全面拉开序幕,进入到一个真正的加速期和阵痛期。

  “中国发展面临着全面转型的挑战,必须从过去要素密集型的发展模式、从出口投资的发展模式、从快速工业化、快速城市化的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进行转型。这种转型过程中,以现代产业体系作为发展的基石,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各种资源配置要回归实体经济,金融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在这个过程中,金融主要依存于土地和房地产的现状要改变。”刘元春表示。

  在他看来,房地产的金融功能受到约束,会带来投资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变化,这些变化对短期宏观经济会带来一定冲击。

  比如,在房地产去金融化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去杠杆、去支点的短期作用,短期对冲举措必须要加大。

  在刘元春看来,短期的政策的稳定不仅是一般的货币政策的适度稳健,更重要的在于要把中国住房体系全面构建起来,稳定整个房地产投资、房地产消费,从而达到短期稳定的作用,并且为中期转型做好短期的政策支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国共产党临夏回族自治州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掠影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品质榆中”交出人民满意答卷
  •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质量发展“密码”
  •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需不邮购进口商品
  •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城关高质量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启新程——中
2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的田野色彩斑斓
3   兰州公安:周末夜查 9只“醉猫”被逮
4   赓续奋斗赶考路 中流击水赶弄潮 这五年
5   2022年榆中怎么干?七“新”连铸激活高
6   展望新愿景 逐梦再起航——西固区奋力
7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非必
8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系统推进
9   酒泉市残联组织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
10   酒泉市肃北县残联“三位”打好疫情防控
11   疫情防控 残联在行动:玉门市残联党员
12   白银市博物馆恢复对外开放
13   定西市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康复实训室
14   定西市岷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综合实训楼
15   锅庄之乡的华丽嬗变——甘南州碌曲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