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不得新建500米以上高楼!中国第一摩天大楼,再无挑战者

21-09-16 09:42 来源:国民经略 编辑:高正武

  大城市的摩天大楼梦,戛然而止。

  继两部委明确“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之后,住建部出台拟出新规,进一步严格管控新建超高层建筑:

  1、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2、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3、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应作为重大公共建设项目报城市党委政府审定,实行责任终身追究。

  4、一般不得批准使用公共资金投资建设超高层建筑。严格控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国有企事业单位投资建设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与以往的规定相比,这次更为细化且更为严格。

  一是取消了“原则上”、“一般”之说,“不得新建”具有绝对性。

  二是细化了不同城市的“限高令”,普通城市不得超过250米,超大特大城市不得超过500米。

  三是对超高层级建筑实行责任终身追究制,夯实问责制度。

  四是限制国企投资建设摩天大楼。

  这会带来什么影响?

  01

  第一高楼,将再无挑战者。

  根据新规,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二线城市,均不得新建500米以上高楼。

  这意味着,中国超高层建筑的第一梯队就此定型,第一高楼将再无对手。

  中国是世界上摩天大楼最多的国家之一。

  虽然世界第一高楼为迪拜所有,828米的哈利法塔直冲云霄。但高达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位居世界第二,也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高楼。

  在世界已竣工的10大高楼中,中国占了6席,包括:

  上海中心大厦(632米)、深圳平安金融中心(599米)、广州东塔(530米)、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530米)、北京中国尊(528米)、台北101大厦(508米)。

  这6座摩天大楼,全部高于500米,也是中国仅有的500米以上高楼。

  而在其后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香港环球贸易广场,则均低于500米。至于600米高的广州塔(小蛮腰),一般被视为构筑物,而非超高层建筑。

  前两年,众多二线城市规划了500米以上高楼,然而在最严规定之下,这些建筑早已被限高。

  长沙838米的“世界第一高楼”早已被叫停,天津近600米高的117大厦建了12年还没完工,成都的熊猫大厦从677米降到了488米,南京江北第一高楼从600米降至498米,武汉绿地中心从636米砍到了475米……

  不难判断,在最严“限高令”之下,5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将会绝迹,中国的6大500米以上高楼,将会就此定型。

  同样,上海的第一高楼之位,将会长期稳固。

  02

  相比500米以上高楼,普通城市250米以上高楼也将绝迹。

  根据新规,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人口以下城市严格限制新建1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不得新建25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

  这里的标准在于“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包括II型大城市和所有中小城市。

  根据中国城市层级分类:

  城区人口超过1000万的,为超大城市,包括北上广深津渝;

  而500万到1000万之间的,为特大城市,包括成都武汉杭州等10多个强二线城市;

  300万到500万之间的为I型大城市,几乎囊括了除西部之外的二线省会及经济强市。

  100万到300万之间的为II型大城市,包括大量地级市以及个别西部省会;

  100万以下的为中小城市,覆盖了其他所有城市。

  不过,这一分类每年都在发生变动,尤其是七普数据释放了大量人口,不少城市将会晋级,这将在明年的城市层级中有所体现。(参阅《过去10年,中国各大城市人口增量排行》)

  就此而言,一些西部省会城市,以及绝大多数的地级市,都将失去建设250米以上高楼的资格。

  03

  为什么要对摩天大楼“限高”?

  其一,摩天大楼超过了消防能力的限制。

  目前世界最高的消防云梯只有100多米,而摩天大楼动辄300米、500米以上,这无疑对消防救援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所以,住建部新规明确,各地要加强与超高层建筑消防救援需求相匹配的消防救援能力建设,审批超高层建筑时,应送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征求意见,以确保当地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

  其二,摩天大楼耗费巨大、成本高昂,存在烂尾风险,“摩天大楼诅咒”并非空穴来风。

  摩天大楼蜂拥而上之际,恰是经济最繁荣之时,但随着摩天大楼落成,经济往往开始步入衰落。

  这种巧合,让摩天大楼诅咒的说法广为人知。实上,摩天大楼往往在货币相对宽松期蜂拥而出,利用市场资金充裕、利率较低的特点大行建设之能事。

  然而,经济不会一直繁荣,货币不会一直宽松,市场不会一直向上。一旦出现逆转,摩天大楼很容易陷入资金链困局,轻则削减预算,重则烂尾。

  其三,摩天大楼还存在拆建改造困难的问题。

  由于摩天大楼容积率爆表、造价高昂,等到建筑老化之后,不仅改造费用高企,拆迁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这两年,舆论热议的高层建筑会不会沦为城市新“贫民窟”,并非没有道理。

  其四,摩天大楼面临空置率过高、租金回报率过低的困局。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写字楼空置率创下新高,除了广州等个别城市外,大多数一二线城市空置率都在20%以上。

  所以,基于以上种种因素,叫停摩天大楼热,无疑是未雨绸缪之举,也将深刻改变大城市的摩天大楼格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第二届敦煌文博会首次纳入文化创意活动
  •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甘肃调研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甘肃代表团签订25.8亿大单
  •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伟大历程——甘肃扶贫纪实》纪录工程成果发布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召开
  •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图解|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镍都”金昌双向融合文旅资源:投
2   甘南州全面推行“五小”车辆免费培训
3   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
4   张掖山丹:执行干警雷霆出击 “控人”
5   兰州市2021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投
6   甘肃省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7   “青年敦煌之友”荣获亚太地区世界遗产
8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
9   甘肃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提高至7.14
10   杨喜军看望慰问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退休教
11   甘肃平凉:多部门协作推动文物保护和安
12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敦煌全力以赴办
13   胡焯:全面贯彻落实“十项措施”倾力打
14   黄河文化产业带投融资促进活动在金昌市
15   情满双节 42场惠民演出盛放金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