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法律讲堂

“打印遗嘱”也是有效遗嘱了

21-08-04 10:19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高正武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朕

  遗嘱继承是我国财产继承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具有效力上的优先性。一份合法有效的遗嘱,可以起到财产清单、定纷止争、定向传承、满足心愿等作用。目前,法院受理的争夺遗产的案件逐年增多,而且,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电脑输入取代纸笔书写,打印遗嘱也被越来越多地呈现在法庭上,成为争议的焦点。

  【案例回顾】

  居民宋大爷到了晚年,身患包括帕金森综合征在内的多种疾病。宋大爷有多处房产,但家庭关系较为复杂,宋大爷希望将来子女能按自己的意愿分配自己的遗产。

  对于身患帕金森综合征的宋大爷来说,完成大篇幅的自书遗嘱显然是个难题。在咨询的过程中宋大爷了解到,可以采取打印方式订立遗嘱。于是,宋大爷聘请律师,阐明了自己的心愿,让律师打印出遗嘱的内容,并按照律师的指导,在打印遗嘱上与见证人一起进行了签名和日期注明。

  辽宁双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升

  民法典实施之后,“打印遗嘱”也可以作为有效遗嘱了,这极大地方便了一些书写困难人士完成订立遗嘱的心愿。

  民法典中明确,打印遗嘱也可以作为有效遗嘱的一种方式,但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打印遗嘱虽然不要求电脑制作和打印的行为必须由遗嘱人本人完成,但按照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打印遗嘱应当有两个以上见证人在场见证,且该见证人不得与继承人、受遗赠人有利害关系。另外,遗嘱人和见证人应当在遗嘱每一页签名,并注明年、月、日,由于打印遗嘱无法体现书写笔迹的一致性,容易被删除、篡改,因此,若仅在落款处签字或日期不完整又无其他证据,则遗嘱有可能被认为不符合法定形式要件。

  很多人还有疑问,2021年以前订立的打印遗嘱,可以适用民法典吗?《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时间效力的若干规定》第十五条明确规定:“民法典施行前,遗嘱人以打印方式立的遗嘱,当事人对该遗嘱效力发生争议的,适用民法典相关规定,但是遗产已经在民法典施行前处理完毕的除外。”也就是说,无论是何时订立的打印遗嘱,只要是遗产尚未处理完毕的案件,均应适用民法典的新规定来审查打印遗嘱的效力。

  另外,提醒大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仅仅是对打印遗嘱形式上的规定,至于打印遗嘱内容是否合法,还需要有专业人士的审查和指导,以确保遗嘱合法有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说临夏州 图说临夏州
  •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1上半年临夏州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上报
  •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车票可办理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已购各次列车车票可办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注意了!兰州市图书馆入馆需预约
2   图说临夏州
3   实现“开门红” 争取“全年旺”——202
4   酒泉肃州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洋葱
5   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酒泉样本”
6   永登县对“四类”药品销售动态监测及时
7   甘肃省新修订的多部法规10月1日起施行
8   酒泉市合理推进土地规模经营助力乡村振
9   新区农博园百亩满天星竞相绽放
10   全省新能源项目调度会在酒泉市召开
11   望天田”“撂荒田”变成丰收田中川园区
12   甘肃省高校拟新增多个博士点硕士点
13   唐培宏任酒泉市代市长 王立奇辞去市长
14   铁路部门推出免费退票措施8月3日24时前
15   谢又生任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 牛纪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