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等额本息计算公式是如何计算的?

21-03-12 15:16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编辑:刘宇非

  买房贷款的,还款方式有多种,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等额本息与等额本金还款法。那么,等额本息计算公式是怎么算出来的?

  等额本息计算公式:每月还款额=贷款本金×[月利率×(1+月利率)^还款月数]÷{[(1+月利率)^还款月数]-1}。等额本息还款法即把按揭贷款的本金总额与利息总额相加,然后平均分摊到还款期限的每个月中,每个月的还款额是固定的,但每月还款额中的本金比重逐月递增、利息比重逐月递减。

  等额本金和等额本息的区别是什么?

  1.等额本金的特点。

  每月的还款额不同,呈现逐月递减的状态;它是将贷款本金按还款的总月数均分,再加上上期剩余本金的利息,这样就形成月还款额,所以等额本金法第一个月的还款额多,然后逐月减少,越还越少。

  2.等额本息的特点。

  每月的还款额相同,从本质上来说是本金所占比例逐月递增,利息所占比例逐月递减,月还款数不变,即在月供“本金与利息”的分配比例中,前半段时期所还的利息比例大、本金比例小,还款期限过半后逐步转为本金比例大、利息比例小。

  也就是说,在等额本息还款的方式下,随着贷款剩余的本金的逐渐减少,利息的比例逐渐减少。而等额本金还款的方式里面,每月还款的本金数目一直不变,但是利息逐渐变少,每月还款的数额就越来越少。

  等额本息提前还款划算吗?

  从还款方式来看,目前的还款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等额本金还款,另一种则是等额本息还款了。选择等额本息贷款的购房者在前期的时候还款本金少、利息多,提前还款时需要还的本金会比较多,因此提前还款时会比较吃亏,即不划算。如果购房者有提前还款的打算,那么在选择还贷方式的时候应该采用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虽然等额本金前面还款压力大,但是你提前还款时会少受损失。

  当然并不是说采用了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购房者就适合提前还款了,这还是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实现的。如果购房者选择了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但是依然想提前还款的话,那么可以先向银行申请改用等额本金的还款方式,这样一来就可用等额本金提前还款了,不过这是有前提条件的,需要银行同意改还款方式的申请。

  (华龙网综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热潮
  •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甘肃省部署今年防汛抗旱重点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甘肃代表团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审议
  •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2020年甘肃省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和重大社会影响事件
  •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甘肃省对随意乱涨价和乱收费说不 全年查处相关案件399件
  •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2020年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消费者挽回损失6900余万元
  •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兰州市城关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学习会议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耕农忙时 定西交警深入农村话安全
2   嘉峪关市人社局以制度建设促社保服务水
3   嘉峪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
4   【我的扶贫故事】韩莲生:“一人富不算
5   【聚焦乡村振兴】酒泉瓜州: 小枸杞变
6   【我的扶贫故事】韩进军:养鸽孵出“致
7   嘉峪关市党史学习教育安排部署会召开
8   甘肃文县:不负春日好时光 植树造林掀
9   【回眸“十三五”】这五年 绿色发展添
10   共谱绿色华章——夏河县“五无甘南”创
11   甘南州:精准培训强本领 注重实效提干
12   产业升级 村容靓丽 农民富裕——舟曲县
13   碌曲:初步实现“五无甘南”创建实现“
14   微海报 | 植树节,与大树在一起
15   “李焕英”时代缝纫机:百余台“转物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