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甘肃省出台《意见》 八大要素31条意见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20-07-1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16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政策解读系列新闻发布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甘肃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魏晨辰 文/图)为进一步有力保障全省重大项目加快实施,近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持续做好稳投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31条意见。“要素跟着项目走”是哪些要素?这些要素要跟着哪些项目走?在16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朱维昌就社会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朱维昌指出,要素跟着项目走,即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数据、市政配套、人才、重大协调服务等八大要素跟着省列重大项目,省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专项债券项目,预算内投资项目,“两新一重”项目,生态产业发展项目,兰州新区项目,以及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项目走。这八大要素31条意见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资金跟着项目走。从专项债券、财政资金、绿色基金、“政银企”融资对接等方面,优先配套和支持前期工作准备充分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

  土地跟着项目走。省级预留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自然资源部门和投资主管部门统筹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对于占补平衡指标短期内难以落实的重大项目,在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前提下,可以报批先行用地。开辟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

  能耗跟着项目走。对“十四五”时期投产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项目,按照国家产业布局规划、开工投产计划以及节能相关政策,保障重大项目用能指标。引导企业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退出,为新上项目腾出用能空间。重点保障防疫物资生产用能。

  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跟着项目走。省级重大项目所需的污染物总量指标,从拟替代关停的现有企业、设施或者治理项目形成的污染物削减量中预支。采取减排措施并发挥减排效益的单位,形成的可替代总量指标优先用于本单位新建项目。

  数据跟着项目走。加快推进“新基建”,运用大数据资源带动传统基础设施项目升级改造。打造商业银行“数字+科技”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投资项目融资效率。强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用,进一步促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加强投资统计监控,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实物工作量尽快转化形成投资效益。

  市政配套跟着项目走。实施一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市政设施保障能力。突出园区和新基建项目基础配套保障,持续优化市政配套服务。

  人才跟着项目走。围绕绿色、科技、创新等领域重大工程,有针对性的引进一批绿色生态发展人才、开放型企业家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重大工程和重点产业,由政府和企业联合组建智囊团。坚持需求导向,培育一批工匠型、复合型技能人才,逐步建立跨界融合的高端智库。

  重大协调服务跟着项目走。推进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抓机制、精准服务企业机制,强化日常调度,注重政策宣传引导和正向激励。

  朱维昌表示,《意见》的出台,总体来说,就是树立“大干大支持、多干多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鲜明导向,以后全省各要素安排上不再统筹平衡,符合条件项目多地方多支持、少的少支持。同时,31条意见逐项明确了牵头落实单位和配合单位,确保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尽快抓实见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正威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新区正式投产
  •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甘肃水旱灾害防御总体形势平稳
  •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梁建玲事迹介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荣灿强调以问题整改实效提升脱贫攻坚
2   北京师范大学“志远计划”面向甘肃省招
3   神秘“男友”借钱后“失踪” 义乌被骗
4   全省公安“智慧交管”工作部署视频会召
5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成立
6   扫黑除恶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召
7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弘扬莫高精神 当好
8   正威兰州基地高铁导线项目投产 李荣灿
9   陇东学院渐成助力地方发展的最强“外脑
10   林铎会见余剑锋一行
11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
12   林铎会见余剑锋一行
13   世界单体最大高铁导线新材料项目在兰州
14   定西:安定深化拓展“双百四联”活动助
15   2020年阳光助学活动在甘肃各地有序进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