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深圳涨完,唐山涨!唐山涨完,东莞涨?房价玩萝卜蹲…

20-06-11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10日电(彭婧如)楼市很忙。

  近日,关于楼市的消息层出不穷:“深圳楼市出现断供潮”、“北京豪宅销售量延期爆发”、“海南不是房地产加工厂”等连番占据热门话题“C位”。

  在这些消息中,楼市话题“萌新”东莞有点慌。有数据显示,东莞5月第4周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深圳,排名全国第一。

  东莞楼市叫板深圳?

  这条消息的来源是某房地产网站发布的《62城二手房冰山指数涨幅排名(157期)》,其内容显示,东莞4月第4周二手房价格19240元,5月第4周二手房价格19751元,月环比增长2.7%,涨幅首次超过深圳,并宣称今年以来东莞房价猛涨,即将进入“3万时代”。

  敢正面“刚”深圳,东莞楼市这么“虎”?

  “不知道该指数是依据什么数据算出来的,但跟我们网签系统的交易数据有很大差异。”东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东莞市住建局提供的二手住房网签价格数据显示,3月至5月,东莞二手房价格有两个月环比负增长、一个月正增长。5月份二手房均价为每平方米16402元,比3月二手房均价每平方米16541元还略低一些,不过环比增长3.39%。

  那东莞的新房价格涨没涨呢?根据东莞市住建局提供的近三个月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数据可知,今年3月、4月,东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环比下降,5月环比增长2.13%。总体来看,从3月到5月,东莞新建商品住房销售均价稍有增长,并未呈现出大幅上涨趋势。

  东莞市住建局表示,东莞确实存在某些核心地段、热门楼盘涨价较快的现象,而这些现象被各种网络媒体“局部”放大。城市中心区和各镇街,也存在冷热不均现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分析指出,由于东莞属于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之一,房源相对来说比较紧俏,再加上一些新房项目较少,可能会对二手房价格形成影响,尤其是一些学区较好的二手房,价格可能出现一定的上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东莞二手房月成交量只有3000套左右,二手房的价格波动对全国来说,意义不大。东莞过去几年二手房价格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整体上涨而上涨,涨幅并不高于同类型周围城市。

  深圳、唐山房价涨幅曾依次领跑

  面对东莞楼市的消息,深圳的内心台词可能是:“胆肥,不仅敢和我抢企业抢人,连房价也想比比看?”

  过去因为深圳房价、地价过高等原因,不少深圳企业迫于成本压力开始向周边城市迁移,伴随企业搬迁的,还有成千上万的深圳员工,而东莞恰恰是深圳外迁企业的主要承接地之一。

  如,2014年,华为在东莞松山湖的终端基地动工;2015年,大疆创新科技在松山湖启动总部建设;2017年,蓝思科技、康佳集团等进军东莞。

  另外,此前3月份,70城中深圳房价涨幅领跑一线,傲然群雄。当时的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其中,深圳涨幅最高为0.5%,上海上涨0.1%,北京持平,广州下降0.5%;二手房销售价格依然是深圳涨幅居前,上涨1.6%,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2%、0.3%,广州下降0.2%。

  深圳的“日光”楼盘在那时率先吹响楼市复苏号角。提到深圳楼盘,就不免将它与“豪宅秒光”“学区房价格动辄上调百万”等消息捆绑在一起。

  你方唱罢我登场。到了4月份,70城中深圳房价倒是踩了刹车,唐山却一骑绝尘,南京则晋升成“新贵”。在当时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二线城市南京和三线城市唐山的涨幅全国最高,均达到了1.8%;而如果考虑同比涨幅的话,河北唐山则以14.7%独自领跑全国。在二手房价格方面,唐山的同比涨幅也同样是领跑全国,涨幅为15.6%。

  严跃进点评称,4月份,南京的排名突然上升为第1位,实际上代表了长三角的走势。总体上看,长三角市场先于其他两个城市圈上行,楼市交易总体不错,这也使得房价容易反弹。

  房价按下葫芦起来瓢?

  深圳涨完,唐山涨。唐山涨完,东莞涨?这是不是让你不禁想起萝卜蹲的游戏:“白萝卜蹲,白萝卜蹲,白萝卜蹲完红萝卜蹲……”

  “这不就是按下葫芦起来瓢?”有人这样吐槽楼市。不过,面对楼市乱象,各地监管部门的态度很直白:“露头就打”。

  深圳在5月下旬严厉查处部分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行为。同时,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治理行动,排查、监督包括恶意哄抬房价、违规挪用各类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

  南京近日的土地挂牌公告中,出现了毛坯房销售限价。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5日一口气挂牌8幅地块,使用性质均涉及住宅用地,起拍总价129.9亿元。这是南京首次推出“限房价、竞地价”的限竞房地块,在地块竞价达到最高上限时停止竞价,改为竞人才房建筑面积。

  在东莞,一些顶风作案的“出头鸟”连日来已经受到严肃处理。东莞东城某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公然在小区张挂多条横幅,鼓吹组织业主把二手房价从3万元炒到5万元。东莞市住建局接到举报后,立即责令该小区业委会拆除横幅,并做出了严肃批评。

  另外,东莞南城某个楼盘预计到今年9、10月份才开始预售,却频频传出该楼盘一房难求、房价“破四”、收“茶水费”等“风声”。该楼盘开发商已被东莞市住建局约谈,敦促其切实规范经营行为,采取措施遏制外围炒作,不得扰乱市场秩序。

  张大伟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房价数据来源非常多,主要是官方和民间企业。民间一般都是几大房源网站和中介机构发布数据,按照房源发布地方情况或者自身成交情况,推算出市场房价的波动,“冰山指数无机构认领,本身数据来源存疑”。

  东莞的房价是不是“按下葫芦起来瓢”的那个“瓢”?国家统计局不久后公布的官方数据将见分晓。(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承人缪正发
  •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兰州市打击假冒伪劣儿童食品
  •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打好特色牌 推开致富门 ——卓尼县木耳镇力赛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见闻
  •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兰州市经适房开始公开配售6月30日前提交申请
  •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兰州有序放开夜经济和户外经营市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厦门科技帮扶工作队在和政县开展交流讲
2   临夏州举办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培训会
3   2020年“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演出走进
4   临夏州永靖县“互联网+”培训助力果农
5   临夏州广河县去年脱贫1.89万人
6   临夏州北山村的脱贫故事
7   临夏州发出首张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电子
8   金昌市多措并举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
9   金昌市促消费系列活动启动
10   将文化遗存变为地方精粹——访太平鼓传
11   【文化掠影】王符故里的文化情结
12   【智库建言】精准施策固强补弱 决战决
13   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便民利民措施
14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15   汛期来临 这些应急知识需掌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