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北京老楼加装电梯 并未取消“一票否决”

20-05-22 11:26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编辑:赵满同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记者孙红丽)近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规自委、发改委、城管委、市场监管局5部门联合印发《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重点突出居民需求牵引、民意主导的地位作用,强化了物业先行、长效运行的服务保障机制。

  针对北京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的问题,《手册》表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意向及初步方案应当充分听取拟加装电梯范围内全体业主的意见,并经专有部分占该单元住宅总建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及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即“双三分之二”同意,且其他业主不持反对意见即能实施。

  《手册》明确,加装电梯部分不计入楼房建筑面积,不变更原房屋权属信息,不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审批手续。

  对此,业内专家认为,这并不是取消了“一票否决”。老楼加装电梯需“双三分之二”业主同意,其他业主可以不签字同意,但如果有人明确反对的话,是无法加装电梯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加装电梯需“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很多低层业主的阻挠,导致改造时间成本很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一票否决是有必要的。同时,也要权衡各方利益。一些低层住户由于加装电梯后自身房屋会被遮挡等原因,不愿意加装电梯,可以从其他方面比如使用费用、补贴等方面去平衡,进行充分沟通和理解。

  另外,《手册》提出,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采取基层组织、居民申请、社会参与、政府支持的方式,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上报,区政府审核,经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列入改造计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胜利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旅游活县”激起经济一池春水
  •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武山县杨河镇的洋河新村美丽如画
  •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天水樱桃抢“鲜”上市 高铁助力畅销全国
  •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11年前在兰大上学失联 哥哥你在哪儿?我们一直在找你!
  •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敦煌研究院海外影响力不断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
2   两会图解|林铎:攻克最后堡垒 夺取全面
3   【视频】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欧阳
4   转发、引用、汇编涉密文件把好“定密”
5   甘肃省人民医院举办庆祝建院70周年趣味
6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广
7   擂响鼓点战贫穷——平凉市崆峒区决战决
8   【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临夏临
9   1-4月甘肃省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市场销
10   陇南康县贾生虎依托网络实现自强自立—
11   “订单农业”拓宽敦煌农民脱贫致富路
12   白银多条路段将启用测速设备
13   天水大樱桃“坐高铁”销往全国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漳县 :“
15   双语宣讲 扶贫扶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