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4月1日开始施行

20-03-26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4月1日开始施行

  中国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马艳玲)3月25日,记者从兰州市自然资源局获悉,兰州市城乡规划领域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法规——《兰州市城乡规划条例》将于4月1日起施行,2002年制定的《兰州市城市重点区域规划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马英向记者介绍,《条例》从2017年列入立法计划,历经起草、调研、论证、市政府审议、市委常委会审议和市人大三次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12月11日对《条例》公告,2020年4月1日正式施行。

  据了解,《条例》共七章八十条。包括总则、规划的制定与修改、规划的实施、城市特色保护、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第三条将兰州市的城乡规划定位为:本市城乡规划应当落实和细化甘肃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应当主导兰州—西宁城市群的发展,应当体现兰州—白银都市圈的核心,应当体现省会城市的功能定位,应当体现本市“一心(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两翼(兰州新区和榆中生态创新城)多节点(红古区、永登县、皋兰县)”的城市空间布局。

  《条例》针对兰州市城乡规划存在的旧城改造实施困难、规划动态评估缺失、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无法保障、代征公共用地、司法执法以及市政公用服务单位配合不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旧城改造、规划动态评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禁止擅自改变、代征公共用地、司法执法配合、市政公用服务单位配合等作出具体规定。在旧城改造方面,《条例》规定,在旧城改造中实行片区开发、街坊改造和容积率转移奖励办法。同时明确,旧城改造应降低建筑密度,对腾退出的用地空间,优先用于增加城市公共空间、公共设施和公共绿地。

  《条例》的第四章,对城市特色保护涉及的黄河地域文化特色、黄河风情线景观、河岸整治、新城建设、旧城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规定,《条例》规定,在规划绿地、公园、广场、河洪道内严禁修建与绿化、公园、广场、河洪道管理无关的建筑物、构筑物。

  在法律责任方面,《条例》进行了更为细化的规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黄琳:凌晨四点的武汉很美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黄琳:凌晨四点的武汉很美
  • 老人手术急需血小板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出手相助 老人手术急需血小板 兰州奔马雷锋车队出手相助
  •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甘肃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兰州通过验收(图)
  •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刘家峡水库加大下泄流量支持春灌(图)
  •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紧贴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行监管责任 甘肃省纪委监委问责2240人
  •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较真碰硬“督” 凝心聚力“战”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战
  •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甘肃瓜州: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架起群众“连心桥”
  •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新招不断 成效显著 欧美同学会精准谋划2020年定点帮扶渭源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紧盯8个未脱贫县统筹推进挂牌督
2   定西:窑店镇防“疫”战贫两不误
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措
4   3只黑天鹅黄河边安“家”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医保系统着力
6   定西:复工不懈怠 奋先争第一(图)
7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一院黄琳:凌
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多措
9   定西:渭源“党建+志愿服务”模式助力
10   省应急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泽元到陇南督
11   厦门今年立项资金220万元支持甘肃省东
12   兰州市将建设食品安全大数据平台
13   甘肃省科技工作会议举行:启动应对新冠
14   定西市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将监督触角延
1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