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疫情中断独立行情 深圳楼市静待“破冰”

20-02-20 14:55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赵满同

  2019年,深圳楼市在一线城市中走出独立行情,特别是年底火热的二手房市场让各界对2020年楼市表现更添信心。不过,受疫情影响,售楼处、工地、中介门店被迫按下“暂停键”,导致这股热潮未能延续。随着复工开始,深圳房地产市场是否能迅速离开“冰点”?

  绝大多数工地

  仍一片寂静

  在罗湖区笋岗、水贝片区的多个在建地产项目,记者发现现场依旧一片寂静。在笋岗城建梅园更新项目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没有接到公司的正式开工通知。即使开工,工人也不能立即全员返岗,工程进度或受影响。

  记者注意到,在香港上市的深圳控股发布疫情对业务运营影响报告。报告指出,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深圳控股的工地将不早于3月1日复工,工程进度将受到影响。不过,按照今年工期安排,延迟复工并未对2020年计划竣工的重点项目中的重要工程节点产生明显影响。

  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国企的工地复工时间都不早于3月1日,其他民营房企的复工时间或将更晚。第一太平戴维斯认为,受疫情影响,部分开发商相继延迟了开工时间,大多数开发商开工时间推迟一个月,项目销售及资金回笼受到较大挑战。

  工地的开工时间推迟,绝大多数的现场售楼处和房产中介门店也仍旧处在关闭状态。记者在罗湖区和福田区的多条干道发现,恢复营业的街边商铺越来越多,但主要以餐饮、便利店为主,房产中介店仍旧处于关闭状态。此时,置业顾问化身主播、VR看房、线上卖房……是在当前疫情非常时期,众房企和中介机构谋求销售突破的缩影。“目前项目的营销、推广仍处于停滞状态,甚至整个2月份预估都不会去考虑。”水贝一处在春节前开盘的商务公寓项目工作人员如是说。

  在福田区八卦岭从事房产中介工作的张经理表示,“这段时间可能不方便跟业主与客户碰面,但业主与客户可能比以前空闲,电话与线上的沟通工具就显得更为重要。不过,房产毕竟总价高,客户比较谨慎,目前的形式下交易量肯定上不去,无论是经纪人本身还是经纪公司,都要准备挨一段苦日子。”此外,多位房产中介都告诉记者,在各商业住宅小区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当下,二手房和租赁市场的回暖难度更大。深圳中原总经理郑叔伦认为,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主要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客户足不出户,短期内市场需求自然大减,过去每年春节后的小阳春,恐怕今年难再出现。

  有望加速“破冰”

  不过,房企工地的复工时间有望提速。记者从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获悉,截至2月17日24时,全市已复工项目43个,已复工人数8294人。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梳理了全市“五类工程”项目清单,涉及城市安全的边坡整治工程及年内计划运行的轨道交通工程,重点交通、水务工程等工程建设项目共439项,此类工程将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复工。值得注意的是,在混凝土企业方面,截至2月17日深圳混凝土站点共计82个,目前已复工23个,累计预拌混凝土供应量为15403立方米。此外,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还印发《深圳市建设工程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指引》,积极协调解决各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主要存在的防疫物资短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复工备案跨多部门、合同调差等问题。

  目前,深圳各区也在大力促进企业复工。其中,宝安区发布《深圳市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措施包括支持企业降低租金成本、加强复工指导服务等10条专项政策。此外,建筑劳务企业引进劳动工人,与宝安区重大项目签订劳务合同、且在一级响应期间到岗的按200元/人进行补贴。

  证券时报记者也注意到,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各地楼市也逐渐解封。广州市住建局近日发布《关于房地产中介行业做好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工作指引的通知》,称有条件的企业可结合自身业务经营需要,在复工后采取“轮值到岗+在线办公”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如门店每天到岗不超过3名经纪人,后勤职能部门每天到岗人员比例不超过30%至50%等。沈阳市房产局也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售楼部及房产中介经营场所对外营业限制的通知》,有序放开售楼处及房产中介机构经营场所对外营业限制。

  不过,对于房企来说,开工只是第一步,疫情影响短期内难消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疫情对业绩的影响或难以估计,一些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的房企有把去年12月份的部分业绩留到1月份的做法,所以疫情的影响在2月份以后会更明显。(记者 吴家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起兰州客运中心恢复两班平凉对发班车 今起兰州客运中心恢复两班平凉对发班车
  •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担当 【甘肃全民战“疫”】天水秦安县: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担当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推行“234”工作法筑牢社区战“疫”“防护网”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渭源:推行“234”工作法筑牢社区战“疫”“防护网”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扶贫警察乡村抗“疫”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扶贫警察乡村抗“疫”忙
  •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甘肃定制劳务包车这样发车 【甘肃全民战“疫”】一线直击 甘肃定制劳务包车这样发车
  •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甘肃全民战“疫”】定西安定区: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茶园春季管护忙 【甘肃全民战“疫”】陇南武都区:疫情防控不放松 茶园春季管护忙
  •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来花开早  防疫不误农 【甘肃全民战“疫”】张掖山丹:春来花开早 防疫不误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