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国内要闻

南京无物业小区 防疫自管招数真不少

20-02-06 10:38 来源:扬子晚报 编辑:赵满同

  “您好!请先测个体温。”“好,我们小区现在只有这一个出入口,我感觉安全多了”。2月3日,一位市民在南京市玄武区的一处无物业管理小区与驻扎出口的疫情防控值守人员如此对话。在南京,类似这样没有物业管理且出入口敞开的老小区不少,这些敞开式小区的防疫现状令人关注。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分兵多路探访南京无物业小区,在政府有序引导和群众热情参与之下,涌现出了诸如“三小”工作台、“老街坊”巡街、微信群贴身送温暖等多种新型“自管防疫”模式,全力以赴打好防“疫”阻击战。 策划 陈郁

  坐标:玄武区北京东路57号小区

  “三小”工作台扎口保安全

  位于南京北京东路57号小区和九华山小区住着422户家庭、1100多位居民,因建设时间较早,这里没有物业管理。记者昨天在这里看见,原先多个出入口的小区已经合并成了一个,一张小板凳、一个小喇叭、一张小宣传海报的“三小工作台”在这里把守。值班人员分成若干组,每两小时换值一次,他们或坐小板凳,或骑自行车,见到陌生车辆和人员就询问登记,而手中的小喇叭则循环播放防疫提醒。

  大年初一,公教一村党委书记王其生就召集各楼栋支部书记,商议成立由党员组建的“应急物业管理办”,采取管理小分队值守的办法。“我是党员,我参加,服从组织安排!”公教一村第十支部党员高本友第一个报名。就这样,从大年初一上午,社区周围所有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都成立了临时应急物业管理小分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董婉愉

  坐标:建邺区蓓蕾社区

  社区组织“老街坊”来巡街

  南京建邺区的蓓蕾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人口密度大,老年人多。

  “老姐妹啊,没有什么事就不要出门了,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这是为了别人的安全,更是为了自己的安全啊!”整个春节,77岁的尹美玲老人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蓓蕾社区各小区,开启她全天不离岗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许多老人喜欢聚在门口打牌,也没有戴口罩的防护意识,认为不需要太在意,不严重……还将这种思想传播给邻居。”尹美玲每天的任务就是要主动上前劝说,苦口婆心地将病毒传播途径和防疫方法讲给居民听,提高他们的防护意识。在巡查过程中,尹美玲带领志愿者在小区内查看有无陌生面孔和来自湖北的车辆,发现情况都会及时上报社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昇

  坐标:栖霞区尧铁新村

  “红马甲”们24小时巡逻

  “一共15栋楼、499户居民,小区有3个进出通道,但没有门卫,等于是个敞开式的老小区。而且小区内住户大部分是外地人,”尧辰社区主任克宇所说的这个小区是位于栖霞区的尧化街道尧辰社区的尧铁新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将3个进出通道封闭了2个,只保留1个,轮班值守,24小时在岗,对所有进出车辆进行登记、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岿然不动的是小区门口的“岗哨”,永不停步的是小区内的“巡逻宣传队”。据介绍,尧辰社区在包括尧铁新村在内的几个小区内组织了巡逻宣传队,社工和党员志愿者每1个小时巡查1遍。每天上午8点半开始直到晚上,“红马甲”们从未停歇,用自己的脚步筑牢防疫一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可

  坐标:鼓楼有恒路三栋居民楼、滨江花园小区

  楼长、热心居民来当“守门人”

  “小区进出保留一个门对于有物管的小区来说相对比较容易操作,但对于没有物管,甚至没有独立院落的居民楼来说,是有难度的。”热河南路街道新和园社区主任周宏带着记者来到了辖区的有恒路上,这里有3幢楼的楼梯口直接对着马路,根本无法封闭管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将外来人员登记点设在3幢楼下,在方便人员登记的同时,也可对进入人员进行监管。

  位于建宁路街道的滨江花园小区,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敞开式无物管小区,分为东园和西园,中间还隔着一条马路。在社区的组织下,小区成立了执勤队。胡永根是滨江花园社区二级支部书记,他也是第一批投身小区封闭管理的志愿者,在胡永根等人的影响下,居民们纷纷加入到了执勤队。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坐标:雨花台区新西公寓

  社区网格员“人盯人”防控

  “我现在点外卖都很少,能在家自己下面条,都不点外卖吃。”家住新西公寓的小张告诉记者,他是大三的学生,“前两天实在是馋了,点了个外卖,网格员不让送到家里,我去卡口旁边的联防点拿,一堆人看着我,给我量体温,登记。后来我能在家吃的,就在家自己解决。”小张所在的小区是无物管小区。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西善桥社区,这样的小区一共17个。西善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把区内每条路都画了出来,对每个出入口,都做了标记。区域内只留了17个卡口,每个卡口都有至少三人轮班。记者看到,每一位进出小区的居民,都要测体温、登记信息,并进行消毒。社工孙卫明告诉记者,每个岗都配备一名党员,“带着大家干”。“辖区内大多是租户,这几天返程人数激增,我们的夜班突击队和巡查组都在实时巡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坐标:浦口区珠江社区

  微信服务让他们成为好友

  珠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家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辖区内有多个零散片区没有物业管理,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发布党员志愿者招募令,组建了一支由零散片区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构成的疫情防控队伍,构筑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控网格化体系。

  此外,无物业小区内有两户共7名居民需要居家观察,珠江社区对此采取“四包一”方式,由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社区医生和社区民警四人包一户,专人对接居家观察居民的各种需求。“无聊我就陪你说说话。”“孩子寒假手工作业需要的七巧板买到了。”“社区医生推荐了这个增加抵抗力的食谱,我帮你们买条鱼?”一段段“保姆式”微信聊天记录,记录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尽职工作。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丽媛

  马上就评

  用“星星之火”点燃防控疫情的火焰

  在昨天上午南京市召开的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专题视频调度会上,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就指出,当前疫情正处于防输入的重要窗口期和防扩散的关键攻坚期,其中完善老小区特别是无物管小区的防控措施非常关键。多路探访的结果让我们感到欣慰,无物管小区的防疫之举,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群众的力量。我们看到了公教一村第一个来报名值班的老党员高本友;每天在邻里间奔波的77岁志愿者尹美玲;为居民服务的西善桥社区社工孙卫明等。他们的挺身而出,点燃了无物管小区防疫控疫的“星星之火”,也串起了邻里之间的一片心,守好了小区进出的一道门,织牢了防范疫情扩散的一张网。 陈 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妇幼健康,由我守护!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筑牢疫情防控网
  •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长图|抗“疫”在基层,我们的安心来自每一个你!
  •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兰州:防控疫情宅在家 买菜吃饭不用愁
  •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甘肃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发出通知 坚决查处疫情防控中出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渎职问题
  •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进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林铎主持并讲话
  •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甘肃新增5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累计62例
  • 【甘肃全民战“疫”】齐蔚华:放下惦念,我就是一名“战士”(图) 【甘肃全民战“疫”】齐蔚华:放下惦念,我就是一名“战士”(图)
  • 【甘肃全民战“疫”】“硬核”防疫 永昌县无人机隔空喊你回家 【甘肃全民战“疫”】“硬核”防疫 永昌县无人机隔空喊你回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