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要闻

结合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做深做细做实 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升级”

20-01-13 14:4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结合主题教育把为民服务做深做细做实 我市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再升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文/图

  1月10日,走进位于张掖路房地产大厦的我市不动产交易大厅,记者看到这里的秩序井然有序。此处是我市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的主要场所之一,每天来这里办理相关手续的群众摩肩接踵。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大厅内设置了多处问询台,服务人员正在耐心地给前来办事的群众讲解相关政策、办理流程。

  在另一处近期刚启用的东岗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内,记者看到这里的办事流程、登记更加科学、高效。整个大厅服务流程中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将群众和企业办事常见的近20种登记类型的要件资料清单,通过二维码的方式予以公示,办事群众只要轻轻一扫,所需要件一目了然,方便快捷。同时,还引进国内先进的“静默”叫号系统,合理分流引导群众办事,营造了良好的服务大厅办事秩序。此外,开辟有专门自助查询场地,配置两台自助查询机,实现“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

  细节突显提升服务水平

  不动产权登记,是事关群众利益的重要工作窗口。如何在正常、严谨地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更加凸显出高效率、人性化?自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及市不动产登记局下了一番苦功。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市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局长潘进军介绍称,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通知》、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部署要求,市自然资源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针对社会各界反映兰州市不动产办事服务大厅上下楼极为不便、办事环境嘈杂、群众体验不佳的问题,在检视问题上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上出实招,在突出“新”字上做文章,在便民利民上见成效。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东岗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于近期正式运行。新的大厅启用新流程、登记更加科学,使用新标准、登记更加高效,引入新科技、登记更加智慧,创新新举措、服务更加贴心,提出新要求、登记更加便捷。同时,开辟专门自助查询场地,配置两台自助查询机,实现“24小时自助查询服务”;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新模式,群众登录兰州市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微信公众”平台,可通过线上随时随地申请登记,实现“24小时不打烊”。

  潘进军介绍说:“东岗大厅是我市不动产登记事务服务的新窗口,展示了我们的新水平、新形象。广大群众在东岗大厅可以办理我市近郊四区范围内所有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并且大部分业务当天办结,这里也是我市不动产登记‘同城通办’标准的示范大厅。”

  为民服务解难题,重在做深做细做实。记者了解到,只要群众有需要,东岗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可提供多项免费服务。服务大厅内设置了专门的母婴室,哺乳期的妇女可以在里面从容地给宝宝喂奶,多了一份体贴和关爱,免去了诸多的尴尬。此外,大厅内还配备了过滤净化直饮水机和一次性纸杯、提供免费无线网络、医疗急救包、爱心轮椅、自助免费存物柜、EMS送证上门服务、大厅还设置专门咨询引导台、绿色通道、改善营商环境、老弱病残孕军人专门服务窗口等人性化服务设施设备,亲民贴心服务更加“百分百”。

  优化服务建立长效机制

  哪里有群众不理解、不满意,哪里就是工作的重点方向。去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针对主题教育中群众反映的我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职责不明确问题,坚持实现即知即改。

  该局与市住建局联合向市政府上报了《兰州市房屋交易管理与不动产登记职能分工实施方案》,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长期以来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职能职责不清、人事配备倒置的问题。目前,我市所有涉及登记业务相关事项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统一受理,形成一个机构统办、落实多方任务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消除部门之间职能相互交叉、扯皮打架现象,实现“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办事群众由原来提交3套材料减少为1套,排队等候次数由原来的8次减少为1次。针对原要求申请群众填写的申请书统一了标准化填写模版,改由工作人员从“共享平台”提取信息,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即可;同时对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包括户口簿、结婚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只提供原件,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复印或扫描取得。

  同时,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能。市自然资源局重点针对群众申请集中、流程相对复杂、业务办理量大的26种不动产登记类型,从申报办理到领取证书的不动产登记全过程进行优化,形成了兰州市不动产登记流程优化图。并与市住建局共建的“兰州市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互联专线全面上线运行,由房产交易中心负责的各类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完成后,将网签备案信息及时推送到“共享平台”,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从“共享平台”获取房屋交易网签备案信息,依法开展不动产登记受理、审核、登簿、发证工作,有效解决了办理环节多、流程不清晰、反复提交材料等问题,做到了便民利企。在办理时限上,全市主城区除政府组织开展的农村不动产登记、企业改制、非公证继承(受遗赠)不动产登记等较为复杂的情形30个工作日内办结、大宗批量不动产登记10个工作日内办结外,查(解)封、异议登记、抵押注销登记随到随办、立等可取;抵押登记1至3个工作日办结;其他各类登记业务均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

  针对原要求申请群众填写的申请书统一了标准化填写模版,改由工作人员从“共享平台”提取信息,经当事人签字确认即可;同时,对法律法规规定申请人提交的身份证明(包括户口簿、结婚证、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等)复印件,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只提供原件,由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复印或扫描取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精美亮相!“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彩车系列文创产品首发
  •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2020年甘肃普通高校招生舞蹈学类专业统考有序进行
  •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麦积区2020年“新春年货”展销会启动
  •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